聯發科參觀紀錄

這次的Seminar去了竹科的聯發科參觀(下一次是到玉山銀行),聽說去年是廣達,我比較想要去廣達說...。

本來在參觀之前,我就有預料到因為時間的關係,應該沒有辦法做太詳細的介紹,加上這種參訪行程走馬看花的意味多過於實質上的意義(比如說介紹公司的福利、發送騙人小紀念品等等),但是兩個多小時的行程下來,其實還是頗有收穫的,這讓我還算開心。

參訪的行程是前面先做公司簡介和當資應遇上IC的兩場簡報,最後是以參觀公司做為ending。

公司簡報只有短短的15分鐘不到,很好,這種簡報通常不需要太久,因為資料在網路上都找的到(什麼年營業額、全世界有幾個branch、得過什麼獎...),花費時間如果過常有拖台錢之嫌。

接著是當資應遇上IC的專題簡報。這個報告是我覺得最有收穫的一場,演講的人是聯發科的一位副理,主要是在解釋公司在軟體開發上所運用到的一些技術和遭遇的困難。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原來聯發科在大陸的白牌手機市場市占率這麼高?而且在開發相關韌體和應用軟體的時候,所需要耗費的人力成本及程式碼的複雜度是如此之高(據說製造一個手機的chip要撰寫相當於ten gigabytes的source code),不過好處就是辛苦一次可以吃很久的老本,副理說他們從2004年製造出來的chip到現在都還有在賣,生命週期相當的長,這和一般的資訊產品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聯發科所強調的是all-in-one的service,只要出廠的chip有問題,公司會負責之後所有的服務,通常都是靠軟體來解決硬體所遭遇到的瓶頸和困難。最讓我訝異的是聯發科印象中是做硬體的公司,但是內部的員工居然有高達百分之八十都是搞軟體的,只有少部分是在硬體上琢磨,這和我原本的印象大相逕庭啊!


【聯發科把燈關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這是那位副理所下的結論,意思就是說聯發科是一個完全依靠腦力和智慧撐起來的公司,只要關了燈,員工下班了,公司就什麼都沒有了。可見得聯發科是很注重員工的腦力價值的。

大公司該有的格局聯發科看起來都有了,事實上以我個人的角度來說,也是比較喜歡在大公司裡面工作,雖然有人會說在大企業裡面被忽略的機會比較大,小企業可以讓你的成就很快被發現(如果你夠厲害),但是畢竟格局還是不同,訓練的結果應該也有所差異吧!如果可以,希望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具有聲望和規模的企業囉!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大企業裡面被忽略的機會比較大,小企業可以讓你的成就很快被發現(如果你夠厲害),但是畢竟格局還是不同,訓練的結果應該也有所差異吧!"... Agree!! 差異粉大.... 在這些大企業你若可以待個至少二~三年.. 你再去小公司上班... 所有的事對你也說都會粉easy... 且你的工作能力和反應會比其他一直在小公司的好和快... 更別說是適應力... 那就更強了...

Unknown 提到...

不管怎麼說,還是一個實力至上的世界阿...。我始終認為真的有實力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自己也在朝著這方面努力當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