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演講

從以前開始我就是個還蠻喜歡聽演講的人,認為看到大師的風範和談話的方式可能有助於吸收一甲子的功力,也幻想自己將來可以站在台上對於自己有自信的議題侃侃而談...。

不過不知道是自尊心作祟還是大頭症發作,從前很多時候我都認為講者沒有說得很好。不是投影片不精采、就是流程不夠順暢、或是感覺有點敷衍,沒有很深入的講到核心重點。甚至一度覺得自己說的會不會比他們還好?!

記得上次Meeting的時候,老闆也和我們聊到關於聽演講的話題。他說:不管你們去聽什麼talk,都要盡可能的找出你可以學習的地方,即使你覺得那個speaker說得不好,對你還是有用的。

我那時候覺得很好奇,順口問了老師:老師,如果那個speaker說的真的很差、文不對題、台下的觀眾幾乎都要睡著了,那我還是要聚精會神的去聽嗎?

老師說了一個很關鍵的思考方向:可以學的東西不一定在他所說的議題中。更多時候在我們聽不到的地方!

老師進一步說:即便你覺得speaker說得不好,你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的。去思考為什麼他說得不好?哪裡不好?如果是你,你要怎麼表達相同的概念?到底是他不好,還是你的background不夠?

我回家思索了一下,如果消極一點想就是:既然我都花時間坐在那邊了,就認真一點吧!
積極一點就是把老師說的套用在聽演講上,如果覺得speaker說的真的很好,那就聚精會神、吸收其精華;反之,就朝老師所說的方向去思考,既來之、則學之!像塊海綿一般充實自己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