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政治?

其實我最不喜歡談的話題就是政治相關議題。

第一我覺得涉入的不夠深,有很多事情感覺一知半解,加上台灣的政治實在是...。
第二是因為從小看到台灣政壇上充滿著謾罵、不知所云、國會亂象、立委的行為......,實在讓我沒有辦法對政治產生好感,這也是讓我不想介入的原因。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加,【政治是眾人之事】這種想法也慢慢的在我腦袋發酵,討厭他就遠離他感覺有點逃避心態,不太喜歡,加上身為一個好國民,應該多多少少要瞭解一下國內的政治發展,也才慢慢的接觸相關的話題。

這一篇的主題不是要來闡述為什麼我會開始接觸政治相關議題,所以趕緊切入正題。

我在BBS上看到了這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kleinmaah/13003710

大概的內容是說:有一個在倫敦唸書的台灣人,看到學校網站的國籍選項把台灣寫成【Taiwan(Chinese Taipei)】,當下覺得不對,就寫信請學校更正為【Taiwan】。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不,其實大有關係。這讓我想到暑假去澳洲的時候,也很常被問到台灣和大陸有什麼不同,我沒有辦法用政治的觀點去解釋,只能說台灣和大陸是不同的國家,都在亞洲,因為【歷史因素】所以造成有一些名稱上的問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和大陸絕對是不同的兩個國家。

這樣的說法外國人接受程度大概一半一半,有些人可以理解這是不同的國家,有些人則是覺得很困惑,既然台灣是一個國家,為什麼名稱有一大堆?Taiwan、Chinese Taipei、Republic of China、Taiwan(Chinese Taipei) ......。其實聽到這裡我也頗難過,我也想要台灣就是台灣,Taiwan就是Taiwan,不要有其他奇奇怪怪的名稱。甚至因為這個原因,我還曾經和一個外國人差點吵了起來,真是有理說不清啊。

對照最近大陸海峽兩岸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來台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更讓我有此感觸。為什麼我們不能把國旗放在應該放置的地方?為什麼桃園機場、圓山飯店的國旗要收掉?什麼是一中各表?為什麼不能有一個統一的表示?

我要台灣就是台灣,無關藍綠、無關支持的政黨、無關台獨不台獨。不要玩文字遊戲、不要誰再來討論我們是誰。也許我對政治不熟悉、也許你會說歷史的原罪沒辦法、也許你會說回歸大陸有什麼不好。

我只清楚的知道這一點,我愛這個出生的土地,我在這裡出生,經歷過好幾次的選舉,有自己的總統、自己的憲法、自己的體制,如果你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我過去的人生是什麼?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只清楚的知道這一點。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