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海角七號 - 一部用心打造的電影


趁著空檔去看了現在最火紅的國片-海角七號。先說結論好了:驚艷、推薦、後勁十足、結局略顯可惜。

導演是魏聖德,以前從來沒聽過(雖然我聽過的導演也沒幾個),但從海角七號這部電影之後,我想這個人的名字會長存在我的心中。之前對於國片的感覺是"輕描淡寫"、"小場景",我想這有很大的因素是歸因於成本的因素,導致國片總是很難比現出外國那種開闊場景、大場面的感覺(雖然這也不一定好看,很多時候還很膩口)。不過看完海角七號這部電影,讓我感受到魏導演想要跳脫以往國片的企圖心。


電影的場景選擇了屏東的恆春,描寫了在南國的那塊土地上,許多的衝突、矛盾、嘗試與融合。包括了文化上的衝擊、新與舊的衝突、異國的衝突...等等。我想這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目前的現狀,不是嗎?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外國人、本省人、外省人(雖然我很討厭分本省外省),許多不同時代背景的人們一起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造成了許多不協調的現象,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矛盾,成就了台灣人的韌性、台灣人的可愛、台灣人的純真。

海角七號用一個在台北失意的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飾)回到故鄉恆春作為開端,帶出了一段六十年前日本和台灣之間感動的異國戀情,一段持續了半個世紀以上的異國戀曲。



我想海角七號的成功之處,就在於魏導演安排了許多令人發笑的橋段,這些小人物在劇中集合在一起,成就了海角七號這部偉大國片。劇中有很多屬於台灣本土的草根表現,我想會有很多觀眾會發出會心一笑,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生長的環境就是這樣的,在台灣的很多地方,彼此之間的相處模式、問候方式就是如此,也許會有些人覺得這樣的表現是"沒有水準"、"水平不高",但是我認為,這才是最真實的情感表現。比起外觀看起來風光、進步的大城市來說,這種帶有一些純樸的草根性,我還比較喜歡。

海角七號的主軸是用阿嘉所飾演的郵差在發現了一個從六十年前寄來的包裹所貫穿的。一位日本的老師在六十年前因為承擔不了整個日本民族的壓力,拋棄了自己所愛的台籍女友-友子;六十年後,一位台灣的樂團主唱選擇勇敢的面對自己所愛的日本模特兒-友子,這樣的對比是劇中所要強調的主軸,在他們的官方blog上也說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不管是寄到天涯海角,還是...海角七號。

當然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劇中要呈現給觀眾的主軸我認為有點薄弱,可能是因為元素太多,集合在一起之後有點看不清楚主線。還有結尾略顯平淡和倉促,給人一種"阿,怎麼就這樣結束了"這樣的感覺。

撇開以上的缺點不說,海角七號帶出了許多在台灣底層奮鬥的可愛人們,包括了來到異鄉打拚的馬拉桑業務、為了恆春出一口氣的草根鎮長-馬如龍。一句『幹!誰說我們恆春沒人才!』深深打動了我的心,對阿,誰說我們沒有人才呢?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相信台灣,我們是有這樣的實力與機會的,只是看我們自己要不要把握罷了。另外還有深情的警察-勞馬、暗戀女老闆的機車行黑手-水蛙、受到外國文化影響的大大和海角七號最火紅的綠葉-茂伯。


不管說得再多都比不上去電影院買張票,實際去體驗海角七號在這個炎夏帶給你的感動!

  • 相關閱讀:

  • 海角七號預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