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Students

研究所最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多了很多外國學生,又加上我是班代和喜歡喇哩,和他們互動的機會倒也不少。說真的他們的英文也沒有很標準,不過比起我們敢開口,這樣就厲害很多倍了。

和外國人聊天很有趣的部分是可以瞭解他們的想法。你會發現外國人和我們的思維有時候還真不太一樣。不要說不同國家的人了,很多時候同一個國家、不同縣市的人都會有想法上的差異了,何況是他們。

像是之前和一個叫做Momodou的同學聊到關於認識新朋友的話題,他就很open的說希望可以認識到台灣的女生,甚至希望在這裡可以交到一個女朋友。我就很好奇的問他說為什麼希望找一個外國的女朋友?他就回答我:Why not?It is very simple to express your love. It is natural. 我就說了很多亞洲人比較保守啊、什麼第一次見面不會直接說我喜歡你這樣。他就認為愛就是要直接表達出來,那是天生的沒有辦法隱藏。雖然我之前就知道在表達自我感受這方面亞洲人的確比較保守(平均來說),不過實際和外國人聊到這方面的話迪倒還是第一次。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如果要算我之前去澳洲兩個月所經歷的事情,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很多你本來知道的觀念、在書上看到說某某國家的人是怎樣怎樣、自己的觀念是什麼什麼,實際去聊天的時候會慢慢印證或推翻你之前的想法,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再拿上pub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外國人上pub真的是稀鬆平常,之前我在澳洲,不管是當地人或是其他國家來的背包客(亞洲人除外),下了班之後最常去的地方就是pub。一開始不習慣還覺得說為什麼他們要去那邊廝混,覺得好像那是一個很複雜、龍蛇雜處的地方。後來被邀請也去了幾次,和他們聊天之後,慢慢發現這其實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有人會覺得說大白天就去喝酒、抽菸好像很沒有意義或是浪費時間,甚至覺得說那是不良少年才會去的地方。但你實際接觸之後會發現,那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去pub不見得是要做什麼或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他們就是習慣在工作完後,三五好友去那邊喝個酒,聊個天,那已經變成一種習慣,就像台灣人可能晚上下班會去逛街、逛夜市、百貨公司,他們就是跑pub、去party,that's life style. 當然你要說那種地方會不會比較複雜、比較危險?是,你要說亞洲人的確不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但我覺得入境隨俗,去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是很有趣的。

很多時候沒有實際體會是很難瞭解其中的奧妙,沒有走出去接觸人群,都會被固有的想法所限制,我認為這是很可怕的。有太多的衝突、誤解都是因為自我意識作祟,覺得應該是怎樣怎樣,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尤其在現在媒體、報紙、傳播管道都不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的情況下,還是行萬里路,自己去體會最準。

這學期的目標除了課業之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和每個外國學生變成好朋友!來吧,快來豐富彼此的生活經驗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