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好好玩-基本介紹



記得在很早之前我曾經用過Google Maps,那時候覺得地圖不夠詳細、介面沒有特別好用,加上又有urmap和PowerMap等軟體,久而久之就忽略這個服務。最近看到網路上說Google Maps推出規劃路徑的服務,好奇點進去看,哇!令我驚訝的不是規劃路徑的功能,而是Google Maps的整個改變也讓我太驚喜了!不得不開篇文章來介紹一番。

Google Maps總共有三種顯示的方式,分別是:(1) 衛星模式 (2) 地圖模式 (3) 地型模式 。

衛星模式就是實際上的街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樣式,用來實際觀賞每個地方的實景很有幫助。


地圖模式是我在查詢路徑的時候用的模式,因為它可以去除不必要的街景干擾,單純的顯示出街道之間的連結與名稱。


地形模式是會根據不同地形高低起伏來顯示,這也是蠻有趣的(可以看看珠穆朗瑪峰和玉山的高低差別)。


Google Maps最基本的使用方式就是在上方的搜尋框中打入你要尋找的地址、地標或城市名稱,基本上這樣就可以前往該地區。如果Google Maps內部沒有你輸入的地區名稱時,他會在左邊的區域中提示一些相關的地圖。

在右上角有一些功能可以選擇。按下更多的按鈕之後,目前會跑出【相片】和【維基百科】。顧名思義勾選之後,如果該地區有相關的資訊就會一同被顯示在地圖上。


這次使用Google Maps最讓我驚豔的功能就是【街道視景】


目前這個功能應該在主要的大城市都有,只要你在瀏覽地圖的時候,看到街道的邊邊有藍色邊框的就代表有支援這個功能。它讓你可以像是身歷其境一般進行街道的瀏覽,就好像你真的走在路上一樣(接近拉,但我認為已經不錯了)。

比如說我要找Yankee的球場:

我在搜尋框中輸入【yankee stadium】:


就會跑出球場附近的交通。選擇右上角【街道視景】功能,就會發現街道出現藍色的邊框。把黃色小人移動到目的街道,就會跑出一個方框,代表你可以開始逛街了!移動圖中的箭頭就好像在走路一樣,很有趣喔!


可以看到圖中有洋基的標誌:


如果想要將這個地圖分享給朋友,可以透過下面四種方式:【GPS】、【傳送到汽車】、【手機】和【電子郵件】

傳送到汽車的功能很妙,目前只有BMW和Benz兩家汽車廠可以選擇,不知道是會直接透過GPS衛星傳送到汽車導航系統還是怎樣。


本來想要測試看看手機的功能,可是系統業者好像只有北美地區,殘念...。


電子郵件就很一般了,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

除了以上那些【基本功能】之外,Google Maps最精華的部分是在使用者自己所建立的小工具和地圖,我認為這才是有趣的地方!

右邊是Google Maps的網頁提示區塊,他會對應目前的地圖顯是一些有用的文字、圖片和影片資訊。


下一篇文章要來介紹Google Maps自訂工具和使用者自我建立地圖的部分,敬請期待!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