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不公平



星期三的Seminar課,繫上的教授找了一個竹科MES廠的主管來講wafer管理系統的一些功能和用途。不過這場talk居然是中文的(前幾次都是英文),讓我有點嚇到,隨手在Plurk上說了【Seminar的演講者居然說中文,真是不專業】,沒想到引來熱烈討論,我有必要說明一下我真正的想法。

其實我要質疑的不是這個演講者他的專業程度,而是公平問題。

資應所一向是清大各系所中外籍學生比例相當高的一個系所,每年也會招生來自各個國家的外籍學生,目的當然是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和世界各個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交換彼此的意見,也可以拓展視野,不會整天侷限在台灣這個小小的範圍中。立意當然是好的,實際上卻有很多值得商榷之處。首先,外籍學生來清大就讀,一樣要繳學費、學分費,和台灣學生比較起來,也沒有比較便宜,我們需要修滿24學分才可以畢業,他們一樣,沒有比較少,但是我們可以選修的課程,比起他們來說多了相當多。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們沒有辦法選修中文授課的課程!

一間學校在提供名額給外籍學生就讀時,是否應該要考量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軟硬體資源、師資可以支援。不然把他們都找來了,結果和他們說:【對不起,你們要修八堂課才能畢業,但是我們英文授課的課程也只有八堂】。意思就是他們只能選修八堂課囉?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說:他們也可以選修中文授課的課程啊!學校又沒有規定他們不能修,哪有不公平!

對,沒錯。他們當然可以選擇用中文授課的課程,學校也沒有限制、系統也沒有擋修。但是現實是什麼?現實就是中文目前在世界上不是最主要的領導語言,很多國家不會從小就要他們小孩子學中文(我相信有增加的趨勢,而且也許會增加很快),但是一定有相當比例國家的小孩是從小就接觸過英文,不管是在聽、說、讀、寫的哪一方面。所以你要怎麼辦?在你沒有辦法改變大環境,讓中文變成領導語言的情況下,你就不應該倡導什麼【學校又沒有限制,為什麼就一定要用英文】這種說法。沒錯,就是要用英文!就是因為英文是現在的領導語言,你要登上世界的舞台、你要和其他國家的人溝通,就是要說英文,這就是現在的世界。

因為這場演講是說中文,當坐我旁邊的外籍學生問我:Why this talk is in Chinese?我也只能苦笑的對他們說:That's not fair for you.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