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閱讀的能力

還記得國高中的時候,作文算是我蠻喜歡的科目,一方面寫作文很像在和老師對話,就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腦的寫出來就是了;另外一方面自己在作文上得到的肯定也是不少,可能這也是我蠻喜歡寫東寫西的原因之一。還記得那時候三不五時就在bbs上面發表自己的文章,還順道去網路上的文學論壇註冊了一個帳號,自以為很有文人雅士、文藝青年的發表了上百篇文章,那時候還要討論這樣的文字有沒有意境、是不是有用到什麼特別的修辭之類的。

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看書寫字其實很平常不過了,平常在寫作文或是文章的時候,偶而引用一下在某某小說或散文中看到的文句,自己就覺得好像頗了不起的。殊不知只不是過年少輕狂的象徵罷了。某些文字的內容已經消失找不到了,不過仍然有些蛛絲馬跡在網路上或電腦中,現在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好笑。

不過上了大學之後,我覺得閱讀課外書的機會或時間越來越少,可能一方面是外在的誘惑太多,感覺要靜下心來好好的看完一本書反倒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閱讀的速度也比以前慢了不少,國高中在一個星期之內要看完一本厚厚五百餘頁的小說是輕鬆的事情,現在可能花了半個月都不知道讀了一半沒;另一方面感覺自己越來越容易分心,有時候事情A還沒做兩分鐘,就接著做事情B,B做了兩分鐘又想做C,接著又回到A...,就這樣循環來循環去,花的時間很多可是事情倒是沒做多少。說的好聽一點是興趣廣泛、博學多聞,難聽一點不就是無法專心一致、一事無成嘛 orz

現在的我感覺要好好的、安靜的看完一本書或寫一段文章都有點困難阿,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我的,不過自己的感覺卻是很明顯。

另外我猜想和用電腦、上網的習慣也有關係,因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太容易就取得資料了(資料不見得是資訊),想要查某某時代發生了什麼事情,哪需要到圖書館去按圖索驥,上網打個關鍵字,ㄆㄧㄚ一聲的就跑出答案了,還圖文並茂呢!少少的時間就得到自己想要的資料,聽起來好像挺好的,但卻是養成了我們做什麼事情都以效率為出發點,想要快速的解決問題、快速的得到答案,自己思考的空間和能力卻衰退了。有一得必有一失。

說人生苦短、時間有限,什麼事情都想要做,什麼都想要嘗試,我想必須先找回安靜的力量。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