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科技CEO的創新X創業學】- Max Levchin, PayPal 共同創辦人


章節:01 - Max Levchin PayPal 共同創辦人

  • 這種軟體真的很酷,數學運算上非常複雜,安全性也很高,但遺憾的是,沒有人需要。

  • 我不想申請專利,原因有兩個,第一,因為我不喜歡軟體專利,第二,如果我申請專利,就必須將它公開,然後就會出現盜版,有人會從中獲利,所以我們選將它當成商業機密不對外展示。

  • 他們的出發點是錯誤的,因為他們限制使用者,剛接觸新系統的使用者不會想要被限制。

  • 我認為他們有很強烈的預設立場,會用一成不變的方式去解決特殊情況,讓自己遠離風險,他們知道不應該這樣做,卻還是如此。

  • 如果你長時間從事某一個行業,做起事來就會有強烈預設立場。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要多虧我們的天真單純,因為我們深信:如果這件事不知道如何解決,就去創造發明來實現。

  • 努力尋找好的團隊一起創業,人的因素很重要,如果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創業,事情會變得很困難。

  • 如果有一個好團隊,其實已經成功一半了。更重要的是,你必須擁有一支強有力、足以信任的團隊,他們會給你許多幫助。

  • 創業必須考慮許多層面,不同的人教會我不同的事情。

  • 我們曾經在很多地方做出錯誤決定,但這些都是沒辦法預料的。不是說我現在比以前聰明,那些錯誤就不會再犯,而是如果現在遇到類似問題,我掌握的訊息也與過去相同,還是會做同樣選擇。

  • 當我們被ebay收購,ebay的規模是我們的三倍,它的企業文化更少。當公司逐漸壯大,則需要更周延組織架構,更多協調和會議。

  • 我的理論是把組織細分,以較小單位執行業務,但是賦予他們許多權力和責任。

  • 我覺得一位優秀的企業經營者,不是真的要成立特定公司。至少我所知道的創業精神,也就是我們的目標是有一天終於了解自己真的不能為別人工作了。你必須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論這些事情是什麼。

  • 這種軟體真的很酷,數學運算上非常複雜,安全性也很高,但遺憾的是,沒有人需要。

心得:

  • PayPal的創辦人Max找到了一個好的合作夥伴 Peter,負責幫他處理對外的所有大小事務,他自己本身則專注在於核心的技術上。
  • Max和Peter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好一個既有的方向,而是掌握核心技術,隨時調整策略。光是商業計劃書就寫了六份,最後一份才是PayPal。
  • 強調好的團隊的重要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