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 Consumer Web Apps of 2008 - From ReadWriteWeb


ReadWriteWeb是我平常時常關注的一個Web Site,裡面提到了相當多關於網際網路的議題和相關討論,最近的熱門話題是Top 10 xxx of 2008. 這些"xxx"包括了:【Top 10 Semantic Web Product of 2008】、【Top 10 International Priducts of 2008】和【Top 10 Customer Web Apps of 2008】。這次要寫的就是Top 10 Customer Web Apps of 2008。

在看到這個標題之後,我還以為裡面大概會有百分之三四十是Google-Related的產品,不過看過之後才發現是我多慮了:P

會挑選這個主題也是因為裡面的Apps有超過一半以上都是我現在有使用的應用,挑選出來的Applications也都很具有代表性。這裡僅僅介紹我有玩過的幾個服務,剩下的請大家自行參考囉!

【1】twitter
twitter是很早就興起的微網誌(Micro-Blogging)服務。Blog是從Web Log這個字延伸而來的,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Blog是用來在網際網路上做記錄使用。這個紀錄可以包天包海,不管是什麼樣領域的資料都可以被記錄下來。但是隨著技術的演進,管理Blog的後台系統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多,因此有些人就覺得這樣的"進步"似乎違反了當初輕便紀錄的目的,因此微網誌這樣的服務就興起了。

twitter他限制每篇"留言"不能超過140個字,並且具有發表快速的優點。因此使用者可以很快的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就有點像在對朋友murmuring的感覺。也因為快速、簡單使用的優點,很快就進入到一般上網民眾的生活中了。

twitter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每一篇的留言都有獨立的網誌,就好像Blog中的一篇篇文章一樣,隨時可以檢視。並且每個人的twitter其實就是一個獨立的網址,甚至你可以把它當作MSN、E-mail一樣印在名片上(不要懷疑,已經有人這樣做了)。

以我個人的看法來說,我認為微網誌要取代Blog短期之內還不太可能,畢竟Blog具有功能完整、資料豐富的優點,twitter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如果懶的在Blog上發表長篇大論,不妨試試看這樣的服務。

p.s. 類似的服務有:plurkBuboojaiku等等。

【延伸閱讀】
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
什麼是Twitter? 【重灌狂人】

twitter.com

【2】Firefox
這個就不用多介紹了吧XD。Firefox無疑是我現在最常使用的瀏覽器了,他的優點太多了,包括:眾多的擴充套件(plug-ins)、高擴充性、速度快、分頁瀏覽、良好的開發平台...等等。也因為Firefox使用起來太方便了,導致我現在用別人電腦上網時,總是不太順手,有很多功能都找不到,綁手綁腳的:P (當然你可以用攜帶版的Fx來解決)

網路上介紹的文章太多了,我這裡就不再贅述。另外ReadWriteWeb也提到Fx在之前所舉辦的Download Day for Firefox 3活動也是凝聚社群力量的好方法。我想社群的可貴之處就在這裡,是龐大的微軟公司所不太能做到的。

【延伸閱讀】
Mozilla Firefox - wikipedia
netclub
電腦玩物


【6】Last.fm
Last.fm是一個以英國為總部的網路電台和音樂社區。你可以在Last.fm上下載他的小程式,接著你在電腦上收聽的音樂會被update到該網站上,這些資料會被蒐集、統計,透過這些資料,Last.fm會分析你喜愛的音樂類型,自動推薦和你喜好相關的使用者或音樂。每個使用者擁有自己的個人頁面,透過個人頁面可以和世界各地不同的使用者交流,也可以利用統計資料來瞭解目前什麼歌最熱門。

【延伸閱讀】
Last.fm音樂同好會社 讓你聽想聽的音樂
電腦玩物08:10個網路服務,今年我想中妳的毒



【5】Ning
Ning是一個根據Social Network概念而建立的網路服務。不過不用把它想得太複雜,其實他就像一個個人履歷表一樣,透過自己建立的專屬頁面,可以邀請朋友或網路上的使用者來參觀,你可以在個人頁面上放置自己想要的gadget,透過分享的內容達到交流的目的。

【延伸閱讀】
用Ning.com架設你自己的social network!
Ning-Wikipedia



【7】Meebo
meebo是一個利用AJAX寫成的網路服務,你可以利用他在一個頁面中同時使用MSNaimGoogle TalkYahoo!MessangerAOLmeebo、Jabber和Flixster等七個IM。使用者不需要安裝額外的軟體到電腦上,只要透過browser就行了。當你在公用電腦或該電腦沒有熟悉的軟體時,不失為一個應急的好方法。事實上,Meebo的功能也在增強當中,有一些功能甚至超越了目前的IM軟體,像是多人遊戲和視訊等等都是。Meebo還可以建立自己的動態部落格及聊天室,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延伸閱讀中電腦玩物的該篇文章有詳細的介紹。

【延伸閱讀】
meebo-Wikipedia
用meebo來架設一個部落格通訊站

從這些服務可以看出,2008是屬於【我最大】的一個年代。透過不同的網路服務,每個使用者彼此串聯,並且大方的秀出自己,我想網際網路的存在,會在各式各樣的服務中,更加大放異彩吧!


【相關閱讀】
Top 10 Consumer Web Apps of 2008
Top 10 Semantic Web Products of 2008
Top 10 International Products of 2008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