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 - 一齣發生在你我週遭的酸甜苦辣故事


停車位難找,找到了也別太開心,因為可能會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正準備發生...。

【停車】是鍾孟宏導演的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在2008年就已經上映,之前看到劇情和卡司就很想看,但是一直拖到最近才有機會在電腦上看完它...。不知道大家的評價如何,但是很對我的胃口。

如果你還沒看過,不如先來個預告片過過癮:




找到停車格,不要以為很幸運…… 台北母親節,陳莫 (張震 飾) 和妻子 (桂綸鎂 飾) 約好一起吃晚餐,想拉近他們疏遠的感情。他在回家途中想買個蛋糕,正好路邊有個停車格,陳莫開心的停車,離開去買蛋糕,不料回來之後,發現另一輛車並排停在他的車旁,擋住了他的出路。整個晚上,陳莫在附近公寓樓層間尋找違規停車的人,遇見了一連串的奇人異事:失去獨子的老夫婦和早慧的孫女,烹煮魚湯的獨臂理髮廳老闆,一心想逃脫馬夫魔掌的大陸妓女,被討債流氓圍堵的香港裁縫師,還被流氓蓋布袋,打得鼻青臉腫。 搞了一個晚上,陳莫到底有沒有辦法安然回家呢? 是的,停車位很難找,一旦找到了,可別高興得太早……。
來源:Yahoo電影

劇情描述的是我們生活周遭都會發生的事情-找停車位。從這個不起眼的事件開始,衍伸出一連串的人生事件。理髮廳老闆、西服店二代、計程車司機、皮條客、東北女子、見不到兒子的老母親、失去父親的小女孩...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各自獨立卻又巧妙的串接在一起。

【停車】這部片不是用嚴肅的說教來闡述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而是在許多的小地方放入幽默的元素,原本暗掉的劇情有了歡笑的基調,用【黑色喜劇】來形容我想是再貼切不過了。

劇中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元素:

【魚頭】
這個大概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橋段了。當主角陳莫(張震飾)坐到要買給自己老婆的蛋糕,和理髮店老闆借洗手間想要清洗時,心情已經是百般無奈了,當他一進去第一眼看到放在洗手台的魚頭時,他心中是做何感想?第一眼我看到不禁笑了出來,等到劇情後段,當陳莫被黑道毆打、身心俱疲之際,理髮廳老闆拿出用魚頭煮的湯,湯中還只有一顆眼睛時,我頓時對整部電影的基調有了大略的體悟。從魚眼看出去的世界,是這樣的冷與荒誕。笑中帶著些許的無奈。

【蛋糕】
當那個被陳莫坐爛的蛋糕被撿破爛的阿婆說:【少年,這個可以給我嗎?】我心頭滿是一陣心酸。社會上有開著Benz、舒舒服服在夜間急駛的有錢人家、也有為了三餐而奔波的困苦人家。再如何光鮮的外在,回歸到本質都是一樣的。車子再華麗、高級,最終還是交通工具;蛋糕再精緻、再昂貴,終究還是食物罷了。

當然,除了劇情之外,卡司的堅強也是讓我回味不已的部分。當我看到導演的選角:張震、桂綸鎂、戴立忍、杜汶澤、高捷、曾珮瑜、賈孝國,我就知道這部片子已經成功一半了。我並不是全部都認識,但是裡面包含了許多我很愛的演員,包括戴立忍、高捷、賈孝國、杜汶澤等都是相當實力派的演員;而我也很期待張震和桂綸鎂在這部戲中會有怎樣的對手戲。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主角張震的實力比起以前好得太多,讓人以為他真的是一個在母親節中遭遇到如此荒誕故事的男人;而桂綸鎂的戲份不多,甚至可以說偏少,但是在醫院那段歇斯底里的狂吼真是讓我拍手叫好:【你知道被扒開腿的感覺嗎?拿著鴨嘴鉗在我裡面挖來挖去你懂嗎?你只要拿個黃色書刊到廁所打手槍就夠了!】你看!多痛快淋漓!除了這些實力派演員之外,九孔和納豆的加入也為這部片增加了不少詼諧的成分。

整體而言,我覺得【停車】是一部創意十足的國片。他沒有海角七號的愛情與風景、也沒有囧男孩的天真、更不是九降風的年輕我最大。從都市人最常面對的一個小問題開始,娓娓道出人生百態,荒誕中帶著真實、無奈中告訴我們要微笑面對一切,一步一步走下去。

【相關閱讀】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