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遺漏任何資訊-如何使用Google Reader訂閱RSS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如何快速且有效率的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就變成一大難題了。平常我取得資訊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RSS。什麼是RSS?他其實是個縮寫,全名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這是啥不重要(如果很有求學精神想要追根究底去瞭解他到底是什麼,請看相關閱讀),重要的是他可以做什麼?簡單來說,只要一個網站有提供RSS的服務,你就可以訂閱這個RSS,當網站的內容有更新的時候,就會利用RSS來讓你知道,要閱讀RSS的資訊,你可以透過很多管道:電子郵件、專屬的瀏覽器、網頁...etc。在這裡我要介紹的是如何使用Google Reader這個非常好用的媒介來閱讀RSS的資訊。
  • 如何訂閱RSS?
基本上要看該網站所提供的方式,不過大抵不脫下面幾種方式: 

(1) 直接挑明法:直接放一個連結寫 RSS Feed,通常直接點連結就可以。例如:



(2) 圖形表示髮:基本上看到下面這個圖案就是代表RSS的意思,通常點下去就可以。例如:




基本上應該就是那兩種,不過還有一種是在網頁上完全找不到的,那就只好用Firefox大法,其實這也是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只要該網站有可以訂閱RSS,在網址列就會有這樣的符號】



在按下訂閱RSS的連結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1) 跑出很多RSS連結,你可以複製那個連結到Google Reader裡面有一個選項叫"Add a subscription",就可以順利訂閱了。


(2) Firexfox直接訂閱大法:我幾乎沒有用上面那個方法來訂閱,因為太麻煩了 XD
我在按下RSS連結之後,會直接加到Google Reader裡面,因為我用了Firefox 的 plug-in。

點了其中一個RSS連結之後
直接訂閱到Google Reader裡面

這個Plug-in叫做「Better GReader」,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下載。

訂閱後強烈建議大家要作分類整理,一來清楚、二來要找相關的資訊也比較快。下面就是我目前的分類,左邊可以看到"Subscriptions",下面有很多資料夾的圖案就是了。


要增加分類的方式就是,在訂閱之後,上面有一個Feed Settings的下拉式選單,點了之後可以選擇New Folder建立新的資料夾分類,或是直接指定既有的分類。


或是在Setting裡面的Subscriptions中也可以作設定。


暫時在這裡打住,之後有機會在繼續介紹Google Reader的好用功能!

「相關閱讀」
什麼是RSS?
什麼是RSS?-Yahoo!
如何使用Google Reader訂閱部落格RSS?
RSS + Google Reader使用教學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