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幾個快捷鍵!

當我們某個網路服務或軟體的時候,都希望能夠操作簡便、並且能夠越快速上手越好。如果某項功能的操作太複雜,或是需要滑鼠移來移去、鍵盤按來按去才能夠使用到,那一定不是一個好的設計。事實上有很多軟體或服務的設計是具有【快捷鍵】的,也就是我們只要透過鍵盤的幾個組合按鍵就可以快速的取得我們想要的功能,熟悉這些組合鍵對於工作效率或操作方便性上會有很大的提升喔!在這裡我介紹幾個常用軟體的快速鍵,也是我平常很熟悉的操作方式,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可能有人會覺得要記這麼多的快速鍵很麻煩,事實上並不會喔!除了熟能生巧之外,其實很多的快速鍵都是會搭配英文的意義,也就是通常是取該功能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當作快速鍵,只要知道這個記憶起來就快多了。我在這裡也會加上我認為某個軟體或服務的【關鍵按鈕】,代表這些是很常用到的按鍵。

【基本必備】- 關鍵按鈕:Ctrl
Ctrl + z : 復原
Ctrl + x : 剪下
Ctrl + c : 複製
Ctrl + v : 貼上
Ctrl + o : 開啟檔案
Ctrl + s : 儲存檔案
Ctrl + a : 全選檔案內容
Ctrl + f : 尋找檔案內容視窗
Alt + Tab : 切換視窗

上面這些是我認為很基本的快速鍵,也是各個軟體幾乎都相同的配置,一定要給他記起來。

【Windows作業系統】 - 關鍵按鈕:Windows鍵
Windows鍵:開啟或隱藏開始功能表
Windows鍵 + d : 顯示桌面
Windows鍵 + r : 開啟執行視窗
Windows鍵 + e : 呼叫檔案總管

Shift + del : 將檔案直接刪除
(一般使用del刪除檔案時,會把刪掉的檔案放到資源回收桶,可是還是存在於硬碟中喔!用Shift + del刪除的檔案就會完完整整的刪掉了,請小心使用)

F2 : 更改檔案名稱
(比起按滑鼠右鍵再去選擇快多了)

PrintScreen鍵:擷取整個畫面
(通常在你的鍵盤上方或右上方,簡寫成PrtSc)

這裡面的顯示桌面和呼叫檔案總管大家應該都蠻常用到的。至於Windows鍵+r這個功能大家可能比較少用,事實上這個可是最方便的功能喔!因為許多的Windows軟體都可以利用【執行】的方式來快速呼叫,下面列出一些我常用的軟體:

cmd : Command Line視窗
notepad : 筆記本
calc : 計算機

msconfig : 系統設定公用程式
(通常我都是用來設定開機要啟動哪些程式)

regedit : 呼叫登陸程式編輯器
(就是修改登錄碼用的哩)

【Firefox】- 關鍵按鈕:Ctrl、Alt
Ctrl + t : 開新分頁
Ctrl + w : 關閉分頁

Ctrl + r : 重新整理網頁
(F5按鍵一樣可以達成這個功能)

Ctrl + 1~8數字鍵:跳到第1~8個分頁
(注意,Ctrl + 9 代表跳到最後一個分頁,第十個分頁之後無法用快速鍵達到)

Ctrl + b : 開啟書籤在側邊
(通常我都用這個開啟書籤後打入搜尋書籤內容)

Alt + d : 切換游標到網址列
(搭配Ctrl + t使用,開啟新分頁之後就可以快速打入你要前往的網址,如果打關鍵字就可以連到Google搜尋,超好用)

Alt + Home : 跳到首頁連結
(我個人的習慣是開啟一個新分頁的頁面是空白頁面,如果要到首頁就用這個快速鍵)

F11 : 全螢幕顯示
(螢幕不夠大的時候,就把Firefox的顯示比例調整成全螢幕吧!)

【Google Reader】 - 關鍵按鈕:Shift、o、n、p
n : 移動到下一筆項目
p : 移動到前一筆項目
o : 開啟或關閉目前游標的內容
Shift + n : 移動到前一筆訂閱
Shift + p : 移動到下一筆訂閱
Shift + o : 開啟目前的游標內容
? : 開啟快速鍵的清單
(忘記了可以用這個看看Google Reader有什麼快速鍵,不過我通常都直接用滑鼠XD)

其實Google Reader的快速鍵蠻多又有點難記,所以我通常只會使用上面寫的這些,其他的可能還是要透過滑鼠就是了。

上面這些是我現在記得比較常用的快速鍵了,事實上還有太多太多的快速鍵可以使用了,而且可以透過一些鍵盤定義的軟體自己打造出適合每個人不同的快速鍵,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用的順手的快速鍵才是"快速鍵"。

【相關閱讀】
快速鍵一覽表
Windows快速鍵列表
Firefox快速鍵列表
CMD快速啟動列表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