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與我

大學念的是資訊管理系,身在管院,免不了會有大大小小上台簡報的機會。不管是期中報告、期末報告或是成果發表,一直以來【上台報告】對我來說都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也由於大學時期有許許多多站在人群前面說話的機會,不管是辦活動或做簡報,都是訓練自己膽量、把臉皮練厚的好時機。

不過最近在研究所的報告,卻讓我挫折連連,不禁讓我開始反省自己以前簡報的方式是不是有些問題?換了個學校有差這麼多嗎?年紀越大越不會報告?聽眾不同?內容不同?經過一些思考之後,我有一些感想,嘗試和大家分享。

(1) 簡報首要任務:了解報告類型。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這次報告的類型是什麼。你是要上台報告paper?還是要上台宣傳營隊活動?不同的報告類型會決定你簡報的走向,是要輕鬆詼諧還是嚴謹小心。甚至你的投影片該如何製作,服裝該如何穿,要準備什麼道具,這些都會有影響。

(2) 製作良好的投影片
現在一場簡報大概很少不用投影片的。既然要用,就要製作出清楚、符合主題的投影片。掌握兩個原則:(1) 要表達的東西要清楚 (2) 避免在一頁裡面放太多東西。其他華麗的圖片或動畫就當作加分即可。

(3) 每一頁投影片之間要有連貫性
下一頁投影片要表達的東西和上一頁要有連貫性,如此一來整個簡報才會有一致的輪廓,而不是每一張投影片都是獨立作業,這樣會讓人很難聽懂。

(4) 最難的理論要用最簡單的例子
如果你真的了解一個理論,即使他很困難你也可以舉出很簡單的例子。

(5) 了解聽眾的背景
嘗試去了解聽眾的背景如何,不同的聽眾需要應用的簡報內容就不同。最強的就是讓完全不同領域的人也可以輕鬆的聽懂你的簡報。

(6) 反覆練習
了解和報告出來是兩回事!只有勤加練習才會讓你的簡報更加生動!

仔細想想大學和研究所的簡報,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細膩度】。在大學的時候,做簡報都抱著【大概】、【差不多】就好的心情,也沒有很嚴謹的去檢查他的flow是不是符合邏輯、有沒有自相矛盾、甚至很多時候花在讓投影片更漂亮、動畫更炫的時間還比內容還多,現在覺得本末倒置了。自己的毛病自己也清楚,就是不夠嚴謹,不能再抱著這樣的心情下去了。振作啊!

【相關閱讀】
好文: 簡報技巧 - 跟Steve Jobs學簡報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蠻有道理的XD
不過大學時候在醫學領域報paper才真的是嚴謹的要死...服裝也要求~~
現在在資訊領域,比起來隨興很多...不知道是好是壞阿...

...lifu

Unknown 提到...

哈哈是你呀!我大學的時候也報告過不知道多少次了...現在研究所還是被報告纏身到不行,而且更難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