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口白人生 - 面對、改變



這次看了一部叫做 《口白人生》 的電影。還蠻對我的胃口的,淡淡的、敘述式的電影情節、Boston或Seattle式的街景,整個就讓我很有興趣。看完之後也沒有讓我失望。是一部輕鬆但意義深遠的好電影。

片中的主角-威爾法瑞〔Will Ferrell〕一開始過著是相當制式化的人生。身為一個國稅局的員工,充滿數字的生活對他來說應該是稀鬆平常。連早上刷牙要刷幾次、幾點該出門到公車站等公車都算的清清楚楚、分毫不差。直到他發現天外飛來一句句口白,並且精準的描述了他的人生之後,他意識到人生開始起了變化...。



有時候我在想,我們所走的人生道路上,有沒有一個制式化的道路。更精確的說,不管我們做了什麼決定、遇到多少"偶發"的狀況,一個個看似平淡或驚喜的事件,是不是早就被安排好了?如果我的人生也像劇中的主角一樣,是被一個第三者以"不知情"的態度在描寫、並且分毫不差時,我會用什麼樣的思維去度過我剩下的人生?當我已經知道未來的一切發展、我已經預知道我何年何月何時何地會死去時,我的人生是否還會充滿意義?

劇中的男主角在看到小說,知道自己的死期之後,選擇坦然面對這樣的事實。撇開戲劇效果不談,我想自從他的人生出現了不知名的"口白"後,已經有了巨大的轉變。不再只是每天與數字為伍、不再每天過著制式化的生活而毫無樂趣。他決定用坦然的態度去度過接下來的日子,面對人生的發展,享受人生。

儘管這樣的事情也許不會發生在世界上(又或許存在只是我們不知道),但是可以給觀賞者一個省思。也就是說,當我們唉聲嘆氣、對人生絕的百般無奈、窮極無聊之時,也許我們該換個角度,去找出人生中具有意義、具有樂趣之處。換個角度、面對、享受,也許人生的結局就從現在開始改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