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Reader備份和閱讀twitter的訊息!


你平常是如何閱讀朋友在twitter上分享的資訊呢?除了連到twitter網站上閱讀外,你可能還會透過twitter search來找你想要看訊息。不過難道沒有更方便的閱讀方式嗎?目前twitter在閱讀資訊上,問題在哪?目前twitter search能夠找到的資訊只有【過去一個多星期】的資料,同時它最多會保留3200個tweets,如果再久之前的就找不到了,即使這些資訊依舊存在,對我們來說它還是【遺失了】,因為你找不到,也就不太可能把他找出來閱讀。

閱讀資訊的好工具是什麼?對我來說是【Google Reader】。我可以透過資料夾將不同的資訊流分類、也可以在快速瀏覽之後把想要深入閱讀的資訊加以星號標記、更可以透過share的方式和朋友分享。對我來說是再方便不過的工具了!

如果我想要閱讀並且備份朋友(也就是在twitter上follow的對象)的tweets,目前有一個方法是透過匯入OPML格式到Google Reader中來閱讀且保存。我們先來看看如何做:

首先,你需要連到這個網址
把上面的user=kevingo的kevingo部分換成自己的twitter id(或是任何其他人),之後在瀏覽器上存取這個網址,應該會得到一行文字資訊,把該網站存成.opml的檔案格式:





在Google Reader中,到Setting中選擇Import/Export選項:


把剛剛的.opml檔案匯入,之後就會看到自己朋友的tweets出現在Google Reader中了:


如此一來如果想要保存或搜尋朋友分享的條目就變得很方便,所有可以在Google Reader上面運用的技巧都可以類推到朋友的tweets上面。

那你可能會問,【那我直接到我朋友那邊訂閱它的RSS不就好了】?對,這樣的確也是一個辦法,但是OPML就像是一個幫你打包好所有RSS Feeds的格式,如果你有1000個朋友,你想要重複做點選一千次訂閱RSS的動作嗎?

另外,ReadWriteWeb【10 Ways to Archive Yout Tweets】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一些很有用的方法來保存自己的tweets。不要讓你分享出去的資訊變成找都找不到的孤兒吧!來試試看這些有用的方法,或是你有什麼好想法也歡迎分享 :)

【相關閱讀】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google閱讀器保留文章也只能保留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