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八十五分與一個九十五分

今天和老師Meeting完之後,偶然看到一篇陳昇瑋教授在IThome接受專訪的報導 ,拜讀之後真是相當有感觸。

對於從事研究(Doing Research)和到業界工作這兩件事情,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差不多,研究是教授的工作,只不過場景從外面的公司換到學校、工作內容從產出產品變成產出論文。也許這樣的論調在某些人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至少我在還沒有踏入研究所之前,也是這樣想的。

不過其實【嚐試】作研究到現在,我體認到了這兩者其實有很大的差異。在業界工作,很多時候有著產品出貨的時間壓力,在設計一套軟體或硬體產品時,也許我們知道它有90%的完美,但是有著10%的缺陷,但是這10%的缺陷只會造成獲利損失1%(雖然往往這些缺陷終究會導致產品的失敗),為了要搶得先機,當然是搶著上市,畢竟先行者優勢,快、狠、準對於公司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

研究似乎是另外一件事情。當我們在思考一個問題時,想要快速的實作出一個【可作用(workable)】 的系統或產出(Output),也許很多人會想【至少這是看得到的東西】,但往往這樣做的下場,是弄出一個普普通通,平均水準的【四不像】,這樣的東西也許可以讓研究生畢業,但是要稱為研究,似乎又太高估了點。現在我的思維,也許只是在如何作出一個平均水準的東西,也許這個產出看起來包含了很多,但實際上每個元件都是普普通通。

研究,範圍也許不大,但是必須要頂尖。該篇報導中說了一句令我很有感觸的話 -【如果能將兩件事情做到85分,那表示很厲害,但將一件事情做到95分更重要】。我現在要學的,就是放棄掉很多的85分,專心在一個95分上,加油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