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 小紅點的迷人之處

這一次帶著IBM x60s出國,深深感覺到其迷人之處啊!本來在出國之前還在猶豫要不要帶一個滑鼠,不過後來考量到攜帶麻煩的問題,就想說算了。這也讓我在不斷和小紅點作"親密接觸"之後,感受到了其迷人之處。

一般來說,小紅點的優點大概有下列幾項:
(1) 使用滑鼠功能的時候手不用離開打字的鍵盤,減少手部移動的次數,增加工作效率。
(2) 手指只需要極小幅度的移動就可以讓滑鼠鼠標在整個螢幕移動。
(3) 使用上只需要一根手指頭,減少手腕的負擔。
(4) 減少一個接收器的位置。不管是有線、無線、光學、雷射、藍芽(藍芽也是有接收器的)的滑鼠都需要一個接收器,使用小紅點就不需要這樣的裝置了,不僅節省空間,還省電呢!

在我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瞭解到原來小小的這一點是具有大大的學問的!而在mobile01也有相關的討論串。就個人的習慣來說,我目前是使用俗稱"小紅毯"的soft-dome小紅點,長的就像下圖的中間那顆:

圖片來源:OOMOSOU

圖中左邊那顆叫做
classic-dome,俗稱"貓舌",我也用過。觸感是三顆裡面最硬的,剛開始用的時候感覺蠻好的,因為可以很精確的控制滑鼠的位置,不過用久了之後食指會稍感不適,應該我食指用力過度的問題,不過在那之後就沒有再用過了。

至於右邊那顆,根據資料是叫做soft-rem,俗稱小紅盤,這個我就沒有什麼印象了。應該是我沒有把附贈的小紅盤拿出來用,等到回台灣之後可以來嘗試看看。聽說在老手的評價裡面這顆小紅盤是最好用的。

有人說小紅點在使用的時候不能像觸控板一樣,按一下就是選取功能、按兩下就是執行功能(也就是模擬滑鼠左鍵click一下和連續click的功能),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喔。

簡單介紹一下要如何開啟這樣的功能:

(1) 開啟TrackPoint的程式,將 "Enable Press-to-Select" 給選取起來。


(2) 接著選擇旁邊的 Settings。

(3) 把 "Enable Release-to-Select" 選起來,並且將下面的 Click Pace 調整到最左邊的 Slow Press。這樣在一開始使用的時候就不會太困難。


將上述的設定好之後,重新開機應該就會生效了。剛開始的時候必須要多練習熟悉一下。在平常移動滑鼠的時候,食指不需要太大力,輕輕的去移動就好;在做選擇的時候,食指指腹稍微出點力氣,讓小紅點略有凹陷應該就可以做出選取的動作,大家可以自己練習看看,熟悉之後應該就會得心應手。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