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的新功能-Explorer和Sort By Magic!

今天用Google Reader看RSS的時候,發現兩個新功能,ExplorerSort By Magic。首先提醒大家一下,這兩個功能目前只有在英文介面的Google Reader可以使用,如果想要嘗試一下的話可能要先切換一下語言囉!

一登入到Google Reader後,會發現左邊的選單多出了一個【Explorer】的選項,裡面包含了兩個部分 -【Popular items】【Recommeded sources】



Popular items是Google利用神秘的方法去找出目前熱門的影片、文章、影像,並且根據Google認為你喜歡的順序來排序。這是我的Popular items:


老實說沒有很驚喜的感覺,因為很多RSS我都已經有訂閱了...。我還以為Google會過濾掉使用者有訂閱的項目,然後找出一些使用者尚未發掘的有趣內容。在看了幾則rss後,我發現一個共通的特點,並且可以大概猜測Google是如何找出這些feeds,看一下這些項目:


是不是都有顯示有多少人喜愛這篇文章的資訊呢?這個功能我在之前【從Google Reader交朋友、挖掘更多有趣網站!】這篇文章中就有介紹過,他可以幫助你找到更多志同道合有相同閱讀偏好的朋友們。現在這個資訊也被Google拿來當作一個篩選的機制了,所以大家如果想要讓好文章被看見,就不要吝嗇,看到喜歡的就把他標記起來吧!

另外一個項目是Recommended sources。他是根據你的瀏覽紀錄(Browser History)Google Reader的趨勢來推薦feeds給你。這裡推薦的就是你沒有訂閱的rss feeds了。

第二個新功能叫做Sort By Magic。以往在排序項目的時候只能根據時間,看是要從新的排到舊的或是舊的排到新的,但是Google認為這太無聊了。根據Google官方表示,Sort By Magic是個人化的排序(Sort by Personalized)。Google怎麼做到個人化?他根據你分享的項目標示為喜愛的項目瀏覽的記錄等等資料,透過內部的算法將Google認為你比較喜歡的項目排在前面。

我自己用過的感覺是還可以,他的確是有把我比較常看的Feeds往前移動,比起以往的排序方式多了一點變化。不過平常我的閱讀習慣是單一個網站的feeds一起看,比較少隨意點選整個分類,所以這種排序對我來說用途就比較小了。不過如果你的閱讀習慣是把所有的feeds參雜在一起,沒有特別分類的話,這個功能對你來說就很有用了。

雖然這兩個功能都是小小的改善,不過可以看出Google持續朝著【個人化】、【最佳體驗】的方向前進,讓我們期待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驚喜。

【相關閱讀】
Google Reader Adds Magic to Your Feeds
Reading gets personal and with popular items and personlized ranking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