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社會關懷-關於吳道源先生

朱學恆先生的blog看到這篇文章,內容主要是談及一位基層員警在輪休的時候為了處理一個案件而遭到落石擊中車頂不幸喪生的事件,文中朱先生為了表達對吳道源先生的敬意,特別發起了一個小小活動,希望號召100人,每個人寫一張卡片寄到吳先生家中,讓吳先生的家人能夠知道他雖然因公殉職了,但是因為有他的表率,真真切切的留下了一些影響在這個社會上。

我看到這樣的文章時,內心有三個想法:
(1) 趕緊響應這樣的活動,表達自己對於他的感佩。
(2)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管說了多少自己的理想抱負,不如趕緊起身去做些什麼事情,朱先生的的舉動讓我有了這樣的體悟。
(3) 這樣的社會新聞每天會發生多少?我們又能知道多少?知道之後又能做多少?

(1) 因為人在國外,身邊只有明信片,我想心意最重要,所以我寫了這樣的明信片準備寄給吳先生的家庭:


(2) 一個人要能夠發揮自己的影響力,進而對社會有些許的貢獻,光坐在電腦前打打字、說說話是不夠的。我想朱學恆先生到現在會有這樣的知名度和地位(也許他本人認為自己也是個市井小民),執行力是相當重要的。說得再多,都不如真正動手去做一點事情,我想這也是自己現在最缺乏的,很多時候光是"想要變成偉大的人物"、"成就一些目標",但都只是空想,並沒有真正的付諸實行,成功的基石在於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從小地方做起才能成就高塔。

(3) 吳道源先生的事件要不是有朱先生的這些文章,我想又將會變成小小的一則社會新聞,不久之後便石沉大海,完全的消失在社會的印象中。每天發生在各個角落的類似新聞有多少?而被報導出來的又能有多少?一想到這樣心情變沉重了起來,每個人的力量有限,只能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去幫助這些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這時候政府的力量就變得相當重要,小市民的力量有限,雖然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心力也會彙集成一股龐大的洪流,但這是需要耗費相當大的成本的,政府的成立應該就是要發揮其公部門的執行力,利用其有組織的力量,有效率、大範圍的去照顧國內的民眾,期許現在的政府單位能夠減少政治鬥爭,多多關懷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居民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意見: